堅果知識

 堅 果 知 識

堅果,泛指果皮堅硬的乾果類,在植物學上是指開花植物成熟的子房形成堅硬的外殼後,隱身於堅硬外殼中的單顆種子,這些種子水分含量極少且與果皮不相連。堅果有不同的形狀、大小、實質和味道, 常見的堅果類包括:胡桃、杏仁、開心果、松子、花生、腰果、榛果、夏威夷豆及各種瓜子(南瓜子、葵瓜子…等)

 

核桃

美國加州核桃的小樹苗種植完成後,大概需要5-7年的時間長成適合收果的成年樹木。美國加州核桃與其他核桃產地的區別在於加州的高標準種植和採收要求。美國加州核桃,每顆都經過精心挑選,消費者可以完全放心食用。核桃含有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緊貼核桃果肉的那層「外衣」,也就是核桃皮中的多酚類物質豐富,所以核桃皮吃起來口感有些「澀」。

腰果

腰果顧名思義就是長的像人腎的一種食物,因為人們通常把腎臟成為腰子,腰果去殼是件艱巨的任務,先要把腰果曬乾,才能取出果仁,被稱為腰果,近些年才開始盛行的,也成為人們喜愛的一種乾果,不僅可以當成零食來吃,還可以當做佐菜用來烹飪美食。腰果果實成熟時香飄四溢,甘甜如蜜,清脆可口,為世界著名的四大幹果之一。

南杏

杏仁分為甜杏仁及苦杏仁兩種。南杏又稱甜杏仁,不具藥性,適合當食物,外貌呈卵圓形而扁平,長約兩厘米,味道微甜、細膩、較大粒、一般人愛吃的「南杏」味道香甜,富含多種營養素,是絕佳的純天然食品之一,當零食、做甜點或入菜都備受歡迎。

夏威夷果

夏威夷果是一種原產於澳洲的樹生堅果, 果圓球形,果皮革質,內果皮堅硬,種仁米黃色至淺棕色果仁, 香酥滑嫩可口,有獨特的奶油香味,是世界上品質最佳的食用堅果,有「世界堅果之王」之美稱,所帶油脂是豐富好油,夏威夷果營養成分極其豐富,其含油量高,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氨基酸。

胡桃

胡桃又叫碧根果(美國山核桃),是世界十大堅果之一。胡桃外形是長橢圓型的乾果,根據殼的形狀可分為:大尖、中尖、小尖;大圓、中圓、小圓。原產於美國和墨西哥北部,開花期為4至5月,結果期為7至11月。優質胡桃果殼很薄,可以用手剝開殼很脆,特好剝,胡桃的營養價值極為豐富,果仁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富和人體必需不飽和脂肪酸及各種微量元素,儘管胡桃和核桃在營養成分的含量上,在營養價值方面都比較相似,但是相對熱量碧根果要低些。

杏仁果

杏仁果成熟時,它綠色的外殼會裂開,而顯露出包在粗糙外殼中的核仁,核仁為黃色且有很多小洞,外殼為堅硬的木質。杏仁果為扁平卵形,一端圓,另一端尖,覆有褐色的薄皮。美國杏仁果是最受歡迎的一種堅果類食物,其含油量高,味道芳香,可榨取植物油;且含各種營養元素豐富,具高營養價值。

松子

松子既是養生美味食物,又被稱為「堅果中的鮮品」,它有著的獨特的味道得到很多人們的喜愛,挑選個頭大、仁飽滿的,優質松子吃起來有清香味,松子可食,又可榨油和烹製菜品的配料食用,不論年老年少,皆可食用。平日多吃松子,富含油脂以及多種營養物質,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理想食物。

南瓜子

南瓜一般在夏、秋季成熟,當南瓜成熟後就剖瓜、收集種子,除去瓤膜,曬乾或焙乾。食用時多除去種殼,稱南瓜子仁,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膳食纖維,吃南瓜子要選對時間,最好是在飯後1小時後食用,因為飯前吃會影響食慾。

榛果

榛子與核桃、杏仁果、腰果並成為「四大堅果」,榛果不僅是美味的乾果,也是高檔食品加工的原料;以榛仁為原料可加工高級巧克力、糖果和冰淇淋;榛果油更是油中的極品,因油中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為優質高檔食用油,是天然食材的佳品。榛子中人體所需的多種氨基酸樣樣俱全,各種微量元素含量也高於其他堅果。

開心果

「開心果」營養豐富,味道可口,成為深受人們歡迎的堅果類零食。吃開心果可以通過剝殼延長食用時間,讓人產生飽腹感和滿足感,從而幫助減少食量。開心果為帶殼類堅果,保存方法很重要,建議保存在密封的玻璃瓶或者塑料包裝袋中,儲藏在陰涼、乾燥的環境下,低溫低濕情況下可以延長保質期。

花生

秋冬果實豐收,這其中,最具明星氣質的當屬有「長生果」之稱的花生,,所含的營養成分十分全面,礦物質含量很豐富,特別是含有人體必須的氨基酸,優質的花生粒大,顆粒飽滿,外層紅衣光亮,光澤均勻,花生的果實上,有一層紅紅的外皮,它含有豐富維生素,所以吃花生時,搓掉外皮,實為可惜。

葵花子

葵花籽,即向日葵的果實,可供食用和油用。葵花籽可能是我們生活中最常見的一種堅果了,特別是過年置辦年貨的時候,瓜子幾乎是每一家都必不可少的。葵花籽雖小,吃起來有如「老虎吃蚊—多吃少吞」,但因它甘香可口,食之不易,反而有一種魅力。葵花子不但可以作為零食,而且還可以作為製作糕點的原料。由於葵花籽是植物的種子,含有大量的油脂,故葵花籽還是重要的榨油原料。

 受潮堅果也能恢復酥脆

開封後的堅果有時不能一下子吃完,放久了會變潮,或者已經變潮,風味會大打折扣。我們可以用下面這個小方法保存,或者讓受潮的堅果恢復酥香脆口。
1. 在盤子裡的堅果上方放一張紙巾;
2. 把堅果和盤一起放進保鮮袋,紮緊袋口;
3. 保鮮袋放入冰箱冷凍層,冷凍12小時;
4. 12小時後,拿出堅果,就可以享用和新買一樣酥脆誘人的堅果啦!
原理:冰箱冷凍層的溫度很低,冰箱裡的水分會被吸出來,凝結在冰箱的冷卻管上。保鮮袋裡堅果揮發出來的水汽無法跑到外面,會吸附在紙巾上,這樣堅果就會變乾,恢復酥脆。